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研究报告提要

2017年12月11日 15:50  

项目组成员:负责人:孟东方;主研人:黄意武、王资博、江优优、朱勋春;参加者:吴大兵、程 亚、周顺文、王妙志

一、项目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支撑性、战略性、长远性任务。项目立足重庆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状况,从系统科学的视角出发,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思路、方法手段、运行过程、保障措施等问题,进行整体思考,力图构建“立体式大社科”,促进其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功能的充分发挥,以期为推动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课题组的研究有独到的见解和思考,具有理论上的前沿性。正是基于这样的设计,力图使课题研究富有理论创新性,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构建起一个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的理论构架。项目研究还旨在基于当前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中的不足或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以求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这对实践工作也是有一定意义的。

二、成果研究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社会科学研究基本理论简要概述。主要包括社会科学的内涵、社会科学的特点、社会科学的功能、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规律。

第二部分,“十三五”时期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的发展基础及形势。主要包括“十二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有关文件精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取得显著成效。课题项目逐渐增多;成果转化成效明显;研究队伍日益扩大;社科成果大幅增加;社科投入逐步加大。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的主要问题包括:高层次领军人才比较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成果比较缺乏;成果转化还有待加强。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面临的形势包括:新常态发展下的新形势;战略规划下的新机遇。

第三部分,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的主要任务。要遵循社科研究和管理规律、遵循社科人才成长规律、遵循社科研究成果转化规律,团结和引导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为推动我市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作出新贡献。基本思路:强建设,谋发展,切实彰显“立体式大社科格局”内涵;搭平台,优环境,开创社科人才管理和服务新局面;抓组织,看过程,分类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开展;高标准,优评价,确保哲学社会科学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西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要任务:结合实际,持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时俱进,强化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夯实基础,注重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关注现实,切实加强新型智库应用对策研究;突出创新,深入挖掘,促进地方特色研究。实施六项工程:加快推进理论创新工程;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工程;实施一流智库建设工程;实施重大科研平台工程;推行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启动社科人才培养工程。

第四部分,重庆市社会科学研究发展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和繁荣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畅通市委市政府与社科管理部门,与各社科单位、与社科工作者的联系渠道,实现社科工作的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保障领导机关、管理部门和社科工作者三者之间的信息畅通,形成重庆市社会科学工作的畅达网络。主要包括:明确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整合资源,构建创新体系;科学培养,优化人才结构;加大投入,强化经费保障;深化服务,完善体制机制;遵循规律,运用先进技术。

三、成果研究的方法创新

一是研究视角上,从系统科学的角度对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战略作新的表述和论证。

二是在研究内容上,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结合新常态发展下的新形势、战略规划下的新机遇,以切实彰显“立体式大社科格局”内涵、分类指导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持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强化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加强新型智库应用对策研究、推行优势学科建设工程等为主要内容,作出新的思考。

三是在研究方法上,运用多种方法,特别是创新性运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资政”研究法,如提出《重点实施“五项工程”,促进我市“十三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新飞跃》在《决策建议》2016年第5期发表,送市领导参考。以此作出理论层面的阐释和实践层面的探讨。

四、成果研究的突出特色和主要建树

理论特色与建树。课题立足重庆社会科学发展的现实状况,从系统科学的视角出发,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思路、方法手段、运行过程、保障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整体思考,力图构建一个“立体式大社科”管理体系,促进其资源的有效整合和功能的充分发挥,以期为推动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课题组在全国首次提出的“立体式大社科”的管理体系,有独到的见解和思考,具有理论上的前沿性。正是基于这样的研究,使课题研究富有理论创新性,并在此基础上初步构建起了一个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的理论构架。

实践特色与建树。基于当前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中的不足或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支撑性、战略性、长远性任务。建议我市在“十三五”时期以实施“五项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另外课题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也进行了思考,这对实践工作也是有一定指导意义的。

五、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以及社会影响和效益

本课题的研究有利于进一步把新时期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研究引向深入,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通过研究,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总结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的基本经验,为深化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战略提供有益启示;有助于为我们进一步加大繁荣发展社会科学的工作力度、建设西部社会科学研究中心提供学理支撑;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对社会科学研究和管理的规律性认识,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理论。课题组提出的《重点实施“五项工程”,促进我市“十三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新飞跃》(《决策建议》2016年第5期)报送市领导参考,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和效益。一是建议牢固树立“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观念,紧紧围绕国家和重庆发展战略开展理论创新,强化重大重点项目培育,着力解决“话语不够响”的问题。二是建议坚持“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三位一体,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决策水平,建好社科类一流智库,着力解决“衔接不够紧”的问题。三是建议积极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与党政机关、企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合作共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平台,着力解决“整合不够深”问题。四是建议优化我市学科布局,重点扶持优势学科,切实加强应用学科,积极发展交叉学科,着力培育新兴学科,着力解决“品牌不够亮”问题。五是建议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积极为优秀社科人才创新发展搭建平台,着力解决“活力不够强”问题。

 


下一条:《“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研究》研究报告提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