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报告 >> 正文

《“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研究》研究报告提要

2016年10月24日 15:54  

课题组成员:课题组长:孟东方;课题成员:吴大兵、王资博、朱勋春、李思雨、朱锡斌、周琴、冯源、韩君平、郜  晨、李晟男、马玉姣、彭  丹

 

一、主要内容、提出的主要观点与对策

本课题的研究:一方面,进一步厘清“四个全面”战略内部逻辑关系,挖掘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实践推进的战略路径,进而构建相对完善的战略推进系统;另一方面,结合国家和重庆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四个全面”战略的具体实施对策,为我市更好科学发展提供决策建议。

(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涵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提出的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具体我们从以下三个维度展开。

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产生的背景。侧重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情实际,面临的挑战,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依然存在,党的建设需要解决诸多的难题,全面从严治党成为时代的呼唤和人民的期盼,是应对执政挑战的战略选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有十分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同时国外发展新挑战等,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产生的根本原因。

二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涵。基本内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理论体系,具有丰富的内容和深刻的科学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内在逻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是四个方面的简单并列,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有着严密的内在逻辑,四者各有侧重、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相辅相成,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战略意义。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从理论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指南。从实践上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方略,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战略保证。

三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特点。包括目标的明确性、要素的整体性、内涵的系统性。

(二)改革开放以来重大战略推进的经验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重大战略的推进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系统全面的总结和概括重大战略推进的经验,对于全面贯彻落实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是实施的主要战略决策。包括三步走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等。

二是主要战略推进的基本经验。这些经验集中体现为,坚持党的领导;找准方向,正确推进战略;突破障碍,准确推进战略;找准步骤,有序推进战略;协调配合,全局推进战略;重视创新,完善战略推进。

三是主要战略推进的现实启迪。战略布局的推进是一个过程,要遵循规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方向。战略布局的推进离不开现实,要立足实际,明确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战略推进工作具有不同的特点,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战略布局的推进紧紧依靠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在战略推进过程中要不断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发展。战略布局的推进要制定目标、整体推进、重点突破、自主发展、互补合作发挥各因素优势。战略布局的推进越来越需要自上而下、顶层设计、部门协调、高层推动的改革推进体系,协调实现最大综合效益,发挥调动各方积极性,在不断的推进过程中实现计划,深化发展。

(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的基本思路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全面协调推进的基本思路必须遵循以人的发展为终极的目标关怀,以科学理性为必备的思维方式,以协调推进为总体的实践要求,以规范有序为基本的方法遵循,以又好又快为发展的成效评判。

一是要以人的发展为终极的目标关怀。包括增加认同感、增加参与感和增加获得感。

二是要以科学理性为必备的思维方式,包括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

三是以协调推进为总体的实践要求,包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内部关系、协调推进发展的现实举措。

四是以规范有序为基本的方法遵循。重点是实现建设制度化、管理规范化。

五是以又好又快为发展的成效评判。包括基于实用标准、基于认知标准和基于人文标准。

(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的主要任务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程,“四个全面”意蕴深邃,勾勒出了执政蓝图,也道出了当前国家面临的主要任务。

一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新常态下新发展。重点是实施发展目标协调实现工程、实施经济结构优化工程、实施城乡发展统筹工程、实施发展动力激发工程。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以经济体制的改革为重点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包括实施改革方向确保工程、实施权力运行优化工程、实施市场活力激发工程、实施精神文化提升工程、实施分配制度完善工程。

三是围绕全面依法治国,增强全民法治思维和能力。重点是实施全民法治观念增强工程、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程、实施阳光司法工程。

四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点是实施党员党性强化工程、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程、实施干部队伍打造工程。、实施工作作风转变工程。

(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的路径选择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程,立足现实的目标定位和发展基础,其基本的路径选择应当以优化宏观环境为前提,以凝聚社会力量为核心,以科学运用方法为突破,以加大制度建设为保障。

一是优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的宏观环境。包括优化人文环境、优化政务环境、优化制度环境和优化社会环境。

二是凝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的社会力量。重点是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当前应着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调动全体人民参与。要坚持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观和价值主体观。切实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中,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是基本的依靠力量,人民军队是坚强柱石;要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促进民族的大团结。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三是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的基本方法。其中包括要坚持目的与手段的辩证统一。坚持主观与客观的辩证统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一个宏大的战略决策,它需要各地各实践主体,切实地予以细化和具体化。坚持全局与重点的辩证统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项系统而艰巨的工程。在推进的实践中,应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处理矛盾的基本方法,既要着力整体推进这个战略布局的推进,更要立足实际抓住其中最关键最根本最急迫的问题予以突破。坚持近期与长远的辩证统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应本着有效推进的原则,做好科学的设计和实践的有序推进,使既定的战略目标实现,在近期可行、在长远有保障。

四是加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的制度建设。加强制度设计。增强制度设计,要从根本上树立全局性的总体观念,切实解决战略推进中指导的顶层设计欠缜密、制度之间欠联动等问题;要通过系统性的通盘设计,切实解决战略推进中重点领域中制度存在的“空白”现象;要通过实现创新性的关键突破,切实解决战略推进中关键环节上制度存在的“盲区”现象。促进制度完善。对制度的内涵和要求不完善的需要不断的予以丰富和发展、不合时宜的应予调整;对制度中不合时宜的方式方法应予纠正和转变;对制度间不协调的乃至冲突的,应与调整;对制度重复的或交叉的,应加大制度的整合运用。健全立法保障。

二、研究成果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本课题的研究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运用政治学、党建学、管理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的理论和方法从厘清“四个全面”战略内部逻辑关系着手,挖掘其中所蕴含的丰富理论内涵,实践推进的战略路径,进而构建相对完善的战略推进系统,因此这一理论成果是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指导下得出的研究成果,表现出理论性、实践性的特质,体现出一定的理论参考性和实践指导性。特别是在《光明日报》发表的“切实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的路径”(2016-2-21),在《改革》(2015年第5期)上发表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运行系统的特定解释”等具有一定的理论影响。

同时,课题紧密结合国家,尤其是紧紧结合重庆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四个全面”战略的具体实施对策,体现出鲜明的实践导向性特征,所提出的对策建议,如重庆践行“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举措,开展“两学一做”的实践建议等,均为我市更好科学发展提供良好的决策参考。

 

上一条:《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研究报告提要
下一条:《重庆市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研究报告提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