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孙凌宇教授为第七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作首场报告

2021年03月11日 10:07 吴卓立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孙凌宇教授为第七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作首场报告

310日晚,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孙凌宇教授在研智楼一层报告厅为全校选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课程的研究生授课。孙凌宇教授是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重庆市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学科负责人及政治经济学方向带头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青海省“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报告会的主题为“从发展视角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维东教授亲临现场,与我校300余名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富胜教授主持

孙凌宇教授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发展进行反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未来立下规矩”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未来做出规划”三个维度,运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和充分详实的数据,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出了深入浅出、有理论也有实践的精彩讲解。

孙教授首先以“为什么要从发展视角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问题为引导,简单梳理了提及生态文明与发展紧密联系的党内领导人讲话和重要会议,

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的概念性界定:“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人类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要求。”在紧密结合现实案例的基础上,孙教授同时对“当前社会上对发展的看法和做法有何误区”这个问题做了阐释,以前追求短期利益破坏生态的有之,现在面对新情况治理不当导致新问题的有之,点明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不断对发展进行反思而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最后,针对当前我国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土壤重金属污染三大生态问题,孙教授系统性讲解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六大原则和五大体系。坚持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原则为导向;构建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孙凌宇教授教授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见解独到。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听取孙教授精彩纷呈的课程报告后,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过程、现实基础、基本内容和具体实践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把握,对未来共同建成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更加充满信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