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西南大学王永友教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授课

2020年11月05日 10:18 唐颖 张立影 

西南大学王永友教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授课

114日晚,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永友教授应邀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重逻辑”的学术报告。王永友教授是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市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咨政中心专职副主任,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明江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全体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云”端报告会。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维东教授主持。

王永友教授从“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发展逻辑”“实践逻辑”四个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了鞭辟入里、深入浅出的精彩解读,依托并运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生动而又深刻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现在在哪儿、要到哪里去以及如何去。王教授首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历史中走来,是对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社会主义运动五百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七十多年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并且正在发展中走向新的历史阶段。王教授还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方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对我国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清醒认识、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正确判断出发,准确把握和定位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阶段、战略部署和难得机遇,进而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与世界各国一道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在实践中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最后,王教授重点强调,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作用,继续坚持推进“中国之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贯彻落实“五大理念”、系统推进“四个伟大”,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进而创造新的辉煌。

王教授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而又详略得当,见解独到且又特色鲜明。报告结束后,王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并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看待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样理解如今中国银行是典型的‘当铺’思想”等问题作出了答疑解惑。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王教授的精彩分享、深刻解读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产生、主体内容、重大意义以及指导作用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来自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冀星源说:“王教授深入解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重逻辑,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则会是推动我们在新时代继续取得历史性成就和迎来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思想保证。”

 

上一条:西南大学周琪教授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修课授课
下一条:“时代楷模”马善祥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关闭